關於我們

為什麼要做這個評鑑?

從高師大爭取開放門禁,到台大校車收費爭議,由南到北,我們看到的是缺少校園民主概念的行政人員,在有意無意的情形下,重複上演著侵害學生權益的戲碼而不自知。在各項法規限制,以及學生權利優劣並不影響大學補助的劣勢下,縱使近年來學生權利的意識抬頭,且大學法明定學生會為大學當然組織之一,各校學生會單打獨鬥爭取學生權益的情形仍普遍存在於各大學內。

有鑑於此,我們決定為大學校園內學生權利現況,做一次全國性的普查,讓各項荒謬違憲的校規,以及過時應被重新檢討的制度,能攤在陽光下為大眾所檢視。這是首次由學生發起的大學評鑑,我們希望由校園內真正的主體:學生,提供外界目前大學學生權利的確實樣貌,而非校方為了因應評鑑所塑造的假象樣板。藉此,我們希望學生權利能得到應有的重視,讓每個學生成為校園內被重視的群體。

我們是誰?

我們是一群重視學生權益的學生代表。我們主張:大學自治不是校園戒嚴的護身符,學校所有章則都不應牴觸憲法所保障的權利;追求真理、批判精神、關心公共事務,不僅是大學精神,更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內涵。我們目前正進行「學生權利調查及評鑑」,其結果將訴求教育部做為對於各大專院校的經費補助條件,並積極促進各大學校園民主!

聯絡我們

如有任何問題或想聯絡我們,歡迎來信: studentrights.tea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