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鎮壓要被聲討!異議不容噤聲!

鎮壓要被聲討!異議不容噤聲!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聲援成大零貳社同學聲明



對於成功大學零貳社學生,日前於成大校園內以裝置行動方式介入蔣介石銅像,抗議蔣介石政權於二二八之罪刑,事後成大校方竟威脅學生恐遭記過處分;校方連日來經各界批評後,仍未收回此一恫嚇。我們做為來自各大學的學生運動者,有以下的聲明:

蔣介石及其銅像代表的不只是一般的威權,而是一個擁護資產階級與帝國主義利益的右翼國家機器。蔣介石鎮壓異議學生和人民,不只是在二二八。當他在中國大陸時,就殘殺過數十萬的左翼知識青年和共產黨人;來到台灣之後,更是毫不手軟,執行數十年的白色恐怖,鎮壓了一整代的異議者。二二八事件正是銜接中國大陸與台灣這兩段血腥歷史的中介,也反映了蔣介石政權的「反左、法西斯」本質,絕對需要被嚴正對待。站在左翼學生權利運動者的角度,我們對蔣介石這些暴行都予以譴責,也反對各種形式的壓迫。他的銅像能在校園中屹立不搖,是對我們左翼先行者師生的長期侮辱。

當今日成功大學的異議青年們,要以創作裝置藝術聲討這個象徵極右法西斯的象徵物時,居然再次遭遇了成大校方的鎮壓,甚至以懲戒記過為威脅。實際上,不只是介入銅像恐遭懲戒,校方對學生異議言行的記過威脅恫嚇,在過去數十年來在各大學、中學校園始終不墜。特別是有意根本挑戰校園或政權秩序的言論或組織,更是首當其衝。儘管到2000年政黨輪替後,以大學生為例,從東海、台大、台中健康管理學院[現亞洲大學]、政大、輔大、萬能科大、文大…,都仍有學生因對公共事務抗議而遭威脅記過、甚至以《集會遊行法》入罪。

種種校園鎮壓代表的是,蔣介石政權代表的「反左、法西斯」威權從未消逝,資本主義國家機器的鎮壓性質並未根本改變。只不過在這披上「自由、民主」外衣的時代,它們更得常化身為「意識形態國家機器」,以「秩序、法治」之名,試著混淆著一般學生們的認知,使其誤以為當前秩序已是合理的。但當被挑戰到一定程度時,則依然要繼續執行著鎮壓異議者的職能,回歸「鎮壓型國家機器」的本質。

我們要問:如果大學的功能號稱是要促進知識的發展,在校園中豎立一個在全世界以鎮壓左翼知識分子聞名的獨裁者銅像,不正是對知識的侮辱?學生介入公共空間,對這樣的不正義發表異議,憑什麼要受到記過威脅?或者說,這不過反映了一個事實:做為資本主義國家下的大學,為了協助資本積累,當然不得重視知識和歷史事實;它們要的就是師生噤聲,接受政權和資本的指示,這才是它們真正的職能。倘若如此,非要根本改變這問題根源──資本主義及其國家機器的鎮壓本質──,所有的悲劇才能一併洗清,否則沒有任何真正轉型或正義的可能。這是銅像背後更重要的問題。

因此,我們作為學生權利運動者,要聲討這鎮壓異議師生的結構性問題。我們不但反對當前成大校方對異議師生的任何懲戒或恫嚇,更反對這段鎮壓異議師生的歷史,也反對當前的資本主義大學和國家。我們認為這三者是連成一氣的。為了讓站在人民利益一方的根本改變可能,我們需要一個能發出更多異議聲音的校園,清算鎮壓的歷史,也為揚棄所有的壓迫性政權做準備。這是一個貫穿過去百年來學生運動的共同期望,也是我們由衷的要求。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
2012年3月12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