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2010年全國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指標

一、學生自治

  1. 學校目前有無由學生選舉產生的學生會?
  2. 學校目前學生會可否依大學法要求校方「代收會費」?
  3. 學校目前學生或社團如要出版刊物,是否須經校方審查許可
  4. 學校目前學生要成立新社團,是否須經校方審查許可?
  5. 學校目前校內宿舍的各種管理規則是否由住宿學生(代表)自治決定?

二、宿舍規範

  1. 學校目前校內宿舍有無限時「門禁」規定(例如晚上12:00後不得返回)?
  2. 學校目前校內宿舍是否會進行「點名」(例如晚上12:00點名返宿與否)?
  3. 學校目前校內宿舍是否有「熄燈」規定(例如晚上12:00後強制熄大燈)?
  4. 學校目前校內宿舍是否有「斷網」規定(例如晚上12:00後網路連不上)?
  5. 學校目前宿舍管理者是否會「未事前告知住宿者即進入寢室」(例如進行內務檢查)?

三、學生權益

  1. 學校目前有無將該校的「校務會議」、「學務會議」、「行政會議」會議記錄,上網公開?
  2. 學校目前有無將該校的「學則」、「學生獎懲辦法」、「學生申訴辦法」,上網公開?
  3. 學校目前有無「二一退學」(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退學)的相關規定?
  4. 學校目前有無「必修」的軍訓課(一)、(二)?(依大法官解釋380和450號:大學法及教育部不得統一規定大學必修軍訓,改由各大學自訂)
  5. 學校是否存有「內容是僅替代校方職員工工作」的「服務課程」?
  6. 學校目前學生想住學生宿舍是否需要「抽籤」(或限定某些年級才可入住)?
  7. 學校目前有無機制協助學生爭取「租屋」時遭遇的權益紛爭?(例如租屋遭遇苛扣押金、溢收押金、片面解約…等,校方是否提供有效協助)

四、勞動權益

  1. 學校目前有無機制協助學生爭取「打工」時遭遇的權益紛爭(例如打工遭罰薪、欠薪、無法領取基本工資、法定加班費、資遣費…等,校方是否提供有效協助)?
  2. 學校目前大學部學生「校內工讀」的時薪為多少?

五、教育私有化

  1. 學校10年來學雜費漲幅是多少?
  2. 學校目前有無被BOT、而價格較昂貴的學生宿舍?
  3. 學校校內機車停放是否收費?

六、性別平等

  1. 學校目前學生可否選擇入住「混有異性別」的學生宿舍(男性與女性混宿)?
  2. 學校目前男女宿舍是否存有差別規範(例如女宿有門禁,但男宿則無)?

七、校規

  1. 校規中有無「不得以學校相關名義舉行集會遊行」的處罰條款?
  2. 校規中有無任何針對學生「服裝儀容不整」方面的處罰條款?
  3. 校規中有無針對「鼓動學潮」的處罰條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