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2010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公布暨學權論壇

這一學年,我們各大學的校園發生了許多事:

充滿爭議的集會遊行法被引進校園;
長年的宿舍門禁引發了學生遊行;
提倡減碳愛地球,學校推行「無肉日」片面取消葷食選擇,導致學生反彈;
學校為了方便施工放出「大絕」,宿舍無預警連續停水五天;
校車不當收費,學生叫苦連天;
爭取男女混宿,學生夜宿帳篷;
有感於校園事務上遭到噤聲,學生成立《基進筆記》;
學生認為學生會無法保障學生權利,呼籲廢除學生會重新制憲;
戒嚴陰影難除,學生刊物《庚云報》遭受學校打壓;
學生媒體被認為「不夠專業」,在校內慘遭禁播

種種現象告訴我們,當今的校園仍然不夠民主,行政決策的過程中,充滿了武斷和壓迫;校園人權的程度也未能與時俱進,確立學生乃是學校主體和行為主體的事實。學校裡的圍牆猶如人權的藩籬,阻絕了學生本應享有的權利。而在上述諸多的案例中,其實只有極少數的學校「有幸」能發揮些許的運動能量和媒體效益,將學權問題浮出檯面,絕大多數的時候,你(妳)我其實都被迫著「與不合理的制度妥協」,覺得「改變不了,講了也沒用!」。

學權評鑑的誕生,正是希望扭轉這種「被動」、「逆來順受」的困境,這一次,由學生「主動出擊」,匯集了學生自治、學生運動、社會運動三個領域的意見,討論出七大類別的學權指標:

  1. 學生自治
  2. 宿舍規範
  3. 學生權益
  4. 勞動權益
  5. 教育私有化
  6. 性別平等
  7. 校規

不同於一般大學評鑑,只單方面的偏重大學的論文數和引用量的情形。學權指標關心的是與學生生活和學習切身相關的事務,簡單說,評鑑委員不關心的、學校不會放在心上的,正是學權指標想要凸顯的問題對象。因此,建構學權指標亦是一種學生主體的展現,七大類別的指標反映的是學生對於大學的理想圖像,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應予正視,並且滿足學生對於理想校園的追求!

我們期盼學權評鑑的結果,能作為一股校園監督的力量,促使台灣各大學的校園規範公開化,並負起應盡的社會責任。8月25號,我們將於臺北NGO會館舉行「2010大學學生權利調查公布記者會」及「學權論壇」活動,期盼透過公共討論、論述生產、運動參與的方式,集思廣益,使得學權指標更趨完善,竭誠歡迎所有關心學生權利議題的朋友一同參與這場學權運動!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
學權調查公布記者會、學權論壇
教育部抗議行動
記者會地點:
台北市NGO會館 (臺北市青島東路八號)
主辦單位: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 http://studentrights-team.blogspot.com/
贊助單位:
野草莓

新聞聯絡人

活動時程/議程表

請參考活動議程表,或是按此下載(PDF)活動新聞稿與議程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