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評鑑指標:學校是否存有僅是代替校方職員工作的服務課程?

服務學習課程將「服務」與「學習」整合,讓大學生及早在課程中投入對社會的服務工作。它著重學生自發的投入與學習,同時兼顧接受服務的單位或社區之需要,取代了傳統的「勞動服務」,成為近年來大學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

服務學習課程培養大學生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的能力,有助於往後的專業歷程。大學生用自己的雙手投入、接觸社區的同時,也學習到了身為社會一份子所需具備的敏銳度與社會關懷。對學生而言,這些都是其他課程與活動所無法媲美的收穫。對一間大學而言,服務學習除了教育學生、服務社區之外,更是大學教育與社會不脫節的重要表徵。

不幸的,部分大學依然將打掃校園、在系辦等學校單位打雜等相當於替代校方職員的工作,做為服務課程的實作項目。這些沒有自主性的強制勞動掛著服務之名,卻無法帶給學生服務學習應有的收穫,更無法將學生的勞力投入社會上有需要的角落;學校方面則節省了不少人事成本,更可能減少工讀生的聘請。

此種將服務課程錯置的現象,不但影響了學生的服務學習權益與工讀的機會,更是大學自私自利,與社會脫節的現象,學生權益調查小組因此將替代校方職員的服務課程有無,做為監督、評分的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