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大學住宿還要被點名!?
四成大學住宿要點名、六成有門禁 學生:應當廢除,尊重學生自主管理

念大學住宿還要被晚點名?由高師大、長庚大學、高雄大學、中山大學、台灣師大、台大…等各校學生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今日透過新聞稿公布「各大學住宿點名規範」的調查結果。初步發現,直到現在,仍有四成學校的大學生校內住宿「晚間要被點名」,有將近六成的大學有「宿舍門禁」,且超過九成的學校此類規定並非由學生自治決定。不少學生直呼「規定太嚴」、「學校的規定沒尊重學生」、批評「這裡是大學,不是軍營!」

四成大學住宿要點名、未到要退宿

學權調查小組於今年暑假透過電訪和網路調查全國一般大學,發現包括國立宜蘭大學、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大同大學、大葉大學、中原大學、佛光大學、亞洲大學、東海大學、明道大學、長榮大學、華梵大學、開南大學、慈濟大學、義守大學、實踐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靜宜大學等18所大學,都仍有「住宿要被點名」的措施,佔初步調查學校中的四成之多。其中,開南大學的學生宿舍,甚至晚間十點就要點名。多數學校點名時間則為晚間十一點,三次沒點到即要強迫退宿。

學生普遍質疑這樣的規定是否應當繼續存在。今年五月高師大學生在接受學校的普查問卷時,即有76.3%的學生支持宿舍應自由進出,不該有門禁或點名。在這些學校中,不少學生因難以忍受學校的不合理規定,得花上數倍的費用自行到校外租屋,承受更重的住宿費用負擔。家父長的威權管理,成了壓迫學生、圖利校外房東的來源。學權小組更觀察到,有的學校甚至是對一般宿舍管制較嚴格,卻對較昂貴BOT的宿舍較寬鬆,根本就是逼迫學生要「拿錢換自由」,讓學校和廠商從中牟利。

過半數門禁、點名措施只針對女性

而且,根據小組的調查,其中包括國立中興大學、中原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靜宜大學…等學校,甚至有著「只限制女性」的點名、門禁規範。例如「中原大學只有女宿有十一點要點名的規範」、「輔仁大學只有女宿會點名」。調查發現,在「住宿有門禁規範」的大學中,有超過半數的大學,是「只針對女性有門禁措施」。

學權調查小組表示:「由校方片面規定女性住宿要點名,男性住宿就不用,根本就是一種性別歧視的措施。不但歧視女性的獨立自主能力,也違反了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4條關於『學校不得因學生之性別而給予差別待遇』的規定,片面要求女性住宿接受較嚴格的管理。」學權調查小組要求教育部立即介入這些大學,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規範。

學生:應當廢除普遍規定,尊重多元選擇

小組成員表示:「現在各校的宿舍管理規定,一部分遺留自戒嚴時期,一部分則來自校方的片面制定,這些過程都視學生為客體,並不尊重學生的意見。」、「理想的大學公民教育,理應是一個成熟、相互尊重、並且民主化的教育過程,這些該展現在尊重學生的自主生活管理。」學權調查小組主張,各大學和教育主管機關應當重視學生住宿的人權狀況,一律廢除各大學住宿門禁、點名的措施。如有必要,再依據學生的多元需求,規劃「寧靜宿舍」(晚間熄燈的宿舍)供學生自由選擇。

學權調查小組將在本月25日的上午10:00,於台北市NGO會館正式公布「2010年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結果」,並於同日舉辦「學權論壇」,邀請各校學生會、學運社團、社運團體分享行動經驗、討論如何改善諸多學權問題。26日上午10:00將會同各校學生一同前往教育部陳情抗議,要求教育部介入侵犯學生權利的各個大學,別讓「大學自治」成為「侵犯學權」的護身符。

2010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公布暨學權論壇

新聞聯絡人:

4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學生,我看過 大學住宿還要被點名!?四成大學住宿要點名、六成有門禁 學生:應當廢除,尊重學生自主管理 後,我想提出一些疑問以及我的想法。
    1. 這些意見或者評鑑只限於"一般大學"嗎?
    2. 是否所有的新生都一定要住在學校宿舍?
    當我還在高職的時候,常聽見這種技職體系的學校都是二等公民,不管是資源還是設備,都比一般的大學來的不好,在這樣的就學環境下,我們就會冠上高職生上大學後就必須像五專生一樣的管理,這樣我們才會聽話,更方便管理,在與學校溝通之管道,仍然不多,有的也只是隨便回應,更誇張的是學校之政策"朝夕令改"讓我們無法及時反映,這時我們就一定得讓步,輕則小過、重則必須為某些人扛責任,我希望上層能夠聽到大學生的心聲,而不是某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是職位來拍高層的馬屁。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也是科技大學的學生,想請問一下,為什麼只針對一般大學做這份調查?
    科技大學以及技術學院也都有相關的問題吧?亦或是如上面那位朋友所說的"技職體系的學校都是二等公民"所以直接忽視?
    因為這份調查只有說明"全國大學學生權利",這不禁讓同樣身為大學生的我感到訝異,為何科技大學並沒有列在裡面。又或是就單純因為是"教育部公布之「一般大學院校」",較方便作資料蒐集?

    回覆刪除
  3. 回應xn--5gqa871pm69a和penny90292 :

    我們絕對不是把科技大學學生視為二等公民!
    我們有聽聞科技大學的學權狀況十分不理想,
    因此最初的討論把“一般大學”和“科技大學”都列入評鑑範圍之中
    然而基於兩點原因使我們不得不暫緩:
    (1) 全國科技大學的數量將近200所,以我們的人力實在不足以調查所有科技大學,更難保不會出錯。
    (2) 學權小組成員都是一般大學的大學生,我們對於科技大學比較不瞭解,會傾向先從大學開始著手。

    我們目前有收到一些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的同學來信
    深刻瞭解到科大的狀況更加慘烈
    我們認為這實在是一件非常誇張而且令人震驚的事情

    我們希望能夠號召更多學生加入我們的團隊
    這樣才有辦法將科技大學納入明年的評鑑範圍
    (唉...我們的人力短缺是不爭的事實)
    希望我們一起共同努力,一起為學權奮鬥!

    回覆刪除
  4. 如果想要參予評鑑,需要具備甚麼樣條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