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評鑑指標:學校目前大學部學生「校內工讀」的時薪為多少?

越來越多人指出,大學生的「勞動權益」岌岌可危。不但有著「低薪化」的趨勢,甚至遭逢各種違法對待的狀況,比比皆是。而其中一個帶頭壓低大學生打工工資、侵犯學生勞動權利的,就是大學本身。

校內工讀本有著的「學術津貼」意涵,讓學生能就近安穩工讀、不荒廢學業;有時更有著「社會救助」的意涵,限定「家境清寒學生」才能校內工讀。然而,在台灣,校內工讀生卻成為廉價勞力,時薪多半在95到100元左右的基本工資水準。

這樣的狀況見諸其他國家,絕非常態。英國不少大學的工讀生薪資,往往是基本工資的將近兩倍,每小時達10英鎊;美國校內研究生擔任教學助理或研究助理,就足以養活自身、還免除學費,大學生校內工讀薪資也多高於基本工資。

更重要的是,我們觀察到,「校內工讀」有被用以替代「校內既有行政人員」的趨勢,但薪資卻是明顯的「同工不同酬」,有違我國勞動法令「同工同酬原則」。有的學校將一個月薪35000元的行政人員工作,拆給工讀生來做,卻只給時薪95元,還不替其加保勞健保,薪資成本至少減少一半。

所以,我們認為有正當的理由認定,學校並非無力償付,而是利用學生的勞動力,卻不付給他們同等勞動水準的薪資。校內工讀時薪被壓得越低,越是侵犯學生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