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大學生上教育部陳情 要求終結違法大學

由高師大、長庚大學、高雄大學、中山大學、台灣師大、台大…等各校學生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在25日公布評鑑結果後,又在今天(26日)號召來自全國各大學的學生,一同前往教育部陳情抗議,學權小組將遞交陳情書給教育部官員,要求教育部介入各大學發生的學權問題,不應以「大學自治」作為規避監督各大學的藉口。

學權小組高喊「打倒軍事管教,學生治理學校」、「廢除違憲校規,學權納入評鑑」、「學費要調降,勞動要保障」、「反軍訓必修,反二一退學」等口號,要求教育部提出改進方法。

大學院校箝制學生人權 教育部應扮起監督責任

學權小組表示,教育部不應放任各大學侵犯學生權利,而應該主動監督各大學對學生權利的維護,並且積極介入各項侵犯學生權利的校規或事件。許多大學院校常常利用「管理需要」、「符合社會期待」或「維護學生安全」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制定各種侵害學生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的規定。在學權小組的評鑑中就發現,仍有39間大學學生或社團如要出版刊物,須經校方審查許可;仍有36間大學,校內宿舍仍有限時「門禁」規定。這些規定實際上已經侵害了憲法賦予人民的出版自由和人身自由,把大學生當作「次等公民」看待。

此外,仍有30間大學普遍有「內容是僅替代校方職員工工作」的「服務課程」;有43間大學,並無機制協助學生爭取「打工」時遭遇的權益紛爭,大學生的「工作權」遭到學校和教育部的長期忽視。教育部身為全國教育的主管機關,必須正視這些病象,不應漠視學生被剝奪權利。

軍事化的管教必須終結 學生應有自我治理的權利

在「2010年全國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中發現,仍有27間大學未曾檢討「男女必修」的軍訓課,有違大法官450號解釋後宣布「不得統一規定大學必修軍訓」之意旨;仍有15間大學的宿舍管理者會「未事前告知住宿者即進入寢室」;仍有37所大學有懲罰學生「舉行集會遊行」的規定。

學權小組成員表示:「這些現象都顯示出威權時代的迷思還籠罩住大學,軍事化的管理方式仍然被許多學校延用。」、「自由民主的台灣不應再延用不合時宜的管理方式,而作為一個民主的政府,教育部不應該讓這些現象繼續發生在大學校園之中。」學權小組認為,大學生多半已是成年公民,已經擁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大學應該充分給予學生自治的空間,讓學生能夠制定管理自己的規章,而不是透過行政單位由上而下的把種種限制強加在學生身上。

「學權指標」應納入「大學評鑑指標」

學權小組主張,教育部應有明文辦法來保障學生權利,禁止各所大學任意侵害學生應有的權利,並且應把學生權利納入大學評鑑的指標,不能一味的重視大學的學術論文生產,而應該多加重視學生在學校中的求學生活,導正大學只顧論文發表的發展方向。

新聞聯絡人

  • 張復舜0911619706
  • 陳宗延09197866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