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評鑑指標:學校性別平等判準

Q:請問您就讀的學校,目前學生可否選擇入住「混有異性別」的學生宿舍(男性與女性混宿)?

男女分宿,這件事情從表面上看起來很正常,也很合理,但是卻將性別的分類僵化成只有女生、或是男生,從而忽略多元性別之可能:喜歡化妝、穿著女裝又愛打扮的生理男性;穿著中性、雌雄難辨的生理女性,以及更多非主流的性別樣貌,她/他身為校園中的學生、且同樣身處在性別二分的宿舍當中,卻難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歸宿」。因此,我們認為學校如何訂定宿舍的性別分野足以顯示學校是否重視每一位學生個體的異質性,而不是為了管理方便將性別化約為男女兩種。

Q:請問您就讀的學校,目前男女宿舍是否存有差別規範(例如女宿有門禁,但男宿則無)?

無論其性別、種族、階級為何,每位學生皆應被授予其身體自主權,若有按性別來區分的宿舍或者是校園規範,都應被放大檢視、甚至是批判。

2 則留言:

  1. 這個議題老時說實在很無聊,多元性別基本上就只是非常的少數,而且你能保證他們一定想要混宿嗎?學校也不可能因為這樣極為少數的個案而去讓學生混宿,因為混宿還存在許多的問題!1.男女混宿對兩個性別的生活習慣都會有很大的干擾,在衛浴使用上,或是大家回到宿社會以比較輕鬆的穿著等等,混宿這樣只是造成男女生活的不便。2.就算只有讓多元性別的可以選擇住男宿女宿,依然會造成另一性別的群體有很大的困擾,因為還是同樣的在生活習慣問題。
    關於門禁這部分,門禁不是限制學生的自由,而是保護學生的安全,這一點我認為你們提出的觀點反了,有點因為反對而反對了

    回覆刪除
  2. 1、我認為一點也不無聊,它正視了不同學生的需求。不是只有性少數(性少數之所以會是少數恐怕也是來自於既定主流族群所介定的吧)會需要不以生理性別作為區別的宿舍。這個議題的重點一方面要大家正視僵化的生理性別外的多元性別光譜,並將不同的需求放入設計宿舍的考量。另一方面,沒人說全部都要"混宿",而是當有人要這樣的宿舍時,學校應該就要提供,有人想住純男宿、純女宿很ok啊,那有人想住混宿時也應該有這樣的選擇。

    2、你認為同一個性別的"生活習慣"都會一樣嗎?不,住過宿舍的人就會知道你的生活習慣跟你的性別一點關係也沒有。生活的便利性也跟你的性別也沒有。而是跟你如何與與你住在一起的人們互動的結果,可能是經由分享、討論和妥協後,所形構出適合生活在一起的生活形態。你先本質的將男女二分,根本就是錯的出發點。

    3、門禁的問題是保護學生的安全? 要保護學生的安全應該是「校園安全」的議題,學校如何提供安全自在的校園空間,例如有足夠的照明、有足夠標示、有安全的措施,以及教育學生擁有力量和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以及提供足夠的資訊讓學生能理解和分辨安全和危險。而不是把學生關著叫保護學生,那這樣子好了,我們何不載上電子腳鍊,讓學校控管每個學生的形蹤,不然就整天關起來就好了,這樣超安全的!!!

    教育是這樣子搞的嗎? 別以保護之名行限制之實,這種保護根本無法真正的保護學生,而是讓學生無法學習如何保護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