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全國學生勇敢自我解放,爭取自主權利當仁不讓!

作者◎張復舜

8月26日早上10點整,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員們滿懷期盼,帶著一個多月調查的評鑑報告前往教育部陳情。我們原本期待教育部會重視學生權利,正面回應我們最基本的訴求,然而教育部派出的訓委會專門委員兼秘書傅木龍卻一再迴避,連最基本的一個月後對於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做出書面回應的簡單訴求都不願應允。教育部不斷對學生摸頭的行徑,著實令我們感到心寒。我們不禁懷疑:「這是一個不尊重學生權利的教育部!」

在教育部如此昏庸卸責的狀況下,學生權利的保障不再如小組成員所想像的如此樂觀。我們認為,學生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成功保衛應有權利。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批判教育家之一的巴西教育家保羅.弗雷勒(Paulo Freire),在其經典著作《受壓迫者教育學》說:「唯有當受壓迫者使自己獲得自由時,他們才能使壓迫者獲得自由。壓迫者作為一種壓迫他人的階級,既不能解放他人,也不能解放自己。」學生並不能期許行政管理者片面的施捨,更不能誤認校園的壓迫為必然!

這兩天來,即便多數學生來信支持學權小組的評鑑行動,但也有人回應學權小組並不體恤校方人員的辛苦,甚至認為校園有門禁、斷網等等的限制是合理的。我們對此深感無奈與哀痛──之所以無奈,是因為現今的大學生在家父長制的威權教育體制下成長,到了大學會覺得部份制度的鬆綁就是自由,因此會覺得校方的管理都出自對於學生的善意,卻沒有考慮到威權式的管理規則嚴重阻礙了學生學習自主的權利。而之所以哀痛,則是因為各大學普遍形同虛設的學生自治環境促成了校方威權專斷,造成學生無法擺脫無限社會控制與自我束縛的惡性循環,使學生長期奴化而難以發展成為具有民主素養與行動力的公民。

因此,學權小組對全國大學學生懇切呼籲:我們要努力爭取自治空間,為學生謀取應有的權利和福利!我們誠心建議,各校的學生自治團體可以參考本小組的評鑑報告,在校內舉行各項學權指標的公共論壇,捲動全校學生進行公民審議式的民主討論,如此才能夠真正「自我解放」──或許過程會夾雜許多內化的壓迫思維,但是唯有透過討論才有辦法使新的觀念誕生;接著,整理討論結果並擬定行動方案。我們或許可以發現:學生共識的管理制度遠比校方更加友善,專業度和相關考量也不一定會遜色於校方的規則。同學們,讓我們一同捍衛應有的學生權利吧!讓我們給這些行政官僚、威權的管理者們當頭棒喝吧!

(作者為學生權利評鑑小組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