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2010年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指標報告書》出爐!

《2010年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指標報告書》V2.0 按此下載
更新:彩色圖表及少許錯字

申覆機制:

各學校或學生若認為本調查結果與事實有相違,或有意提供更新的資訊,可主動寄信至學權調查小組信箱 studentrights.team@gmail.com。小組將聯繫各校受訪學生幹部、調查客觀事實後,於收到來信 1 個月內公布最新之調查結果。

9 則留言:

  1. 請問,抽樣的人數,各校佔多少?
    且各校的分數是如何算出來的?
    只有一位學生幹部的意見嗎?

    回覆刪除
  2. 有錯誤,PDF第24頁(頁碼23):

    其中前五名為「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南華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台北大學」。

    南華大學不是國立的。

    回覆刪除
  3. 小弟拜讀過貴單位的學生權利的調查評鑑指標報告書,但是小弟對於學生自治中所爭取的學生權利小有涉略,在報告書中鮮少使用到名詞釋義,因為其實各校情況非常不同,對於學生權利或學生權益的部分掌控不一,校方和學生代表部分相較之下各項指標似乎不是非常客觀,結果和調查過程似乎沒有公布~研究設計和方式,少了一點信度,另外,再評鑑報告指標中,小弟是認為校規中規定應該是全校每一位成員,應當理性的判斷校規的正當性,在自由興學和大學自主的概念下,我想貴單位應該是至各校鼓吹爭取學生權利,建立與學校溝通之管道,並非在部分學校學生認知未成熟之下,提供如此標準的指標,因為小弟擔心由於貴單位的報告書,會造成小弟個人認為的非正式的風潮,以上拙見,共同參考。
    對於學生權利的爭取,我認為是讓學生民主社會化的一個學習階段,共勉之。

    回覆刪除
  4. 評鑑小組您好:
    我看了問卷內容後感覺評比內容在宿舍相關部份比重較高,這樣要怎麼視為學生權益的評比?
    另外可以請問各校抽樣的樣本群為何?

    回覆刪除
  5. 本調查包括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為「電訪調查各校客觀資訊」,共21個指標。第二部分為「網路搜尋各校客觀資訊」,共6個指標。兩部分資料合併構成本次調查結果。

      第一部份的調查方法採用「電訪各校學生自治會或學生社團幹部」為核心,另外採用「學生網路問卷」和「學校填答問卷」做為參考。如填答結果有衝突,將詢問該校受訪學生幹部或透過網路查詢客觀資訊,做出最後確認。

      學權調查小組共有10名工作人員參與電訪調查,每人攤派5-10間學校,透過相關學生自治組織提供各校學生幹部聯絡電話,於2010年7月17日開始進行調查。65間受訪大學皆取得至少一名學生幹部聯繫對象。如有「不確定」之資訊,則再詢問其他學生幹部。以學生幹部之回答作為確定客觀資訊的核心。

      學生網路問卷於2010年7月17日於網路上公布,網址為:http://tinyurl.com/2da6lex,截至2010年8月22日為止,共有255筆有效填答問卷,作為確定客觀資訊的參考。

      學校填答問卷部分,學權調查小組於2010年8月2日向65間大學院校之「校長室」聯絡Email寄發「word檔之問卷調查」(如附件)。截至2010年8月22日為止,共有14間大學回覆問卷結果,作為確定客觀資訊的參考。

      第二部分的調查方法採用「網路搜尋」,確認各校的「校規」和「資訊公開」狀況。網路搜尋由10名工作人員攤派學校,透過搜尋各校網頁上之「學生獎懲辦法」,調查「校規」內容有無懲戒學生「集會遊行」、「服裝儀容」、「鼓動學潮」之相關規範。另外透過搜尋各校校長室、秘書室、學務處、教務處網頁,並運用學校網頁之搜尋系統搜尋「會議記錄」、「法規」,確認該校之校務會議、行政會議、學務會議的會議記錄,以及學則、學生獎懲辦法、學生申訴辦法有無在網路上公開。

      調查之問題皆針對「2010年該年之狀況」,如缺乏該年之資料,則以最近年之狀況為結果。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您好!whatsup 是中正大學學生~
    我們很開心我們拿下第一名!(這不是炫耀文更不是重點)
    無為而治與三不管都憑個人體會~
    但事實上,對於學權的努力與實踐,
    統計數據有其對未來學權的推展有重要策略參考價值!
    可否與小弟聯繫 0935369114 黃同學 (whatsup)
    我們將一起推展更佳的大學學權
    與學生爭取權益的正規方法~
    目前小弟三個月的暑假,
    都在跟學校爭取學生生態營造場地與空間
    以及宿舍社區化總體營造
    都牽涉到非常多學權問題與官方單位的考量點能不能平衡
    如三樓ice所言正式官方單位與小弟互動的觀點
    這也相當重要
    所以我現在一樣依校內法規走
    去體會其中之問題 再去提出建議案
    我們相信 合法的爭取才是真正的建設而不是破壞法規!

    我們都在草創之初
    很多東西都是
    沒錢有沒錢的事 所下之決定
    所以相當能體會現在的作法與全面的考量
    這些我們相互珍惜共創台灣學權自主化
    封閉,就不容易想到這件事
    自由,是因為尊重自己開始
    (上一則刪除因為錯字 基於對貴單位的用心與尊重 所以修正)

    回覆刪除
  8. 我很好奇~ 南華大學連最基本的投訴單位都沒有 網站也沒有投訴信箱~
    怎麼會是第二名?
    我不覺得學校很重視學生的權益~ 因為學校的行為就是
    學生沒有投訴也不會主動改善
    行政人員的態度很差~
    我是南華大學的學生 我要對這份調查提出質疑

    回覆刪除
  9. 您好!辛苦了!
    有個問題是關於報告書中學雜費漲幅的部分,請問數據是否有考量通貨膨脹的因素作計算?

    另外,現在似乎沒有其他相關消息,希望大家不要氣餒再接再厲!感謝評鑑小組的幫忙發聲!

    回覆刪除